《礼记》中,曾子曰:“孝有三:大孝尊亲,其次不辱,其下能养。”孝顺父母有三个层次:最高的层次是从内心深处尊敬父母,使父母打从心底里感到高兴;其次是为父母争光,不使父母蒙受耻辱;而仅仅让父母吃饱穿暖,那是最低的层次,也是最起码的要求。
作为子女,只有尊敬父母,才能平时努力学习,将来勤劳奉公,立身扬名,以显父母;不做有辱自己和父母名誉的事,不辱没父母;做自己能做的事,努力成就自己,最终能使父母有所养,自己和家庭有所发展。这样,才不枉为人。
和颜悦色难吗
子夏问孝。子曰:色难。有事,弟子服其劳;’'有酒食,先生馔,曾是以为孝乎?
——《论语?为政〉
朋友杨哥,其母年事已高,一次早晨上厕所,摔倒在地。送到医院救治,诊断为脑溢血,性命保住了,但失去了行动能力,只能躺在**。照顾母亲的任务就交给了杨嫂。
杨嫂是一个勤劳无怨的人,家里大事小事全落到了她的肩上。每天下班后要给瘫痪在床的婆婆擦身子,换洗床单,每周还要背她去针灸一次。后来,她就辞去工作,每天不断地为婆婆翻身、擦洗、按摩,定时更换衣服被单,每天和婆婆聊天,将婆婆抱起来靠在床头,一口一口地喂饭。近六年的时间里,杨嫂无怨无悔地做着这一切,没有任何一句怨言。
俗话说:“久病床前无孝子。”长期的照料对人来说是一种挑战,一开始还很悉心,时间长久了就会觉得不胜其苦。父母老了,难免生病,给儿女的生活和事业带来负担,唯有对父母怀着一颗充满敬意的心,才能坚持孝顺父母,在任何时候都和颜悦色。
子夏请教孝道。孔子说:“孝道难就难在儿女在父母面前总能保持和颜悦色。碰到事情,由年轻人效劳,遇到好吃好喝的,让年长的享用,这样就可以认为尽孝道了吗?”孔子对人情冷暖有着很深的认识,他与子夏谈论孝道时告诫他,不要以为替父母做点事或者弄点美味就算尽孝了。能够一贯真诚地、和颜悦色地侍奉老人才是最重要的,也是最难做到的。做到了,就是真正孝敬老人。
我们现代人,每个月给父母一些生活费,或者花钱雇个保姆来照顾老人,或者节假日送给老人一堆东西就算孝敬了吗?对人来说,生活幸福与否往往最终取决于他的精神感受,而不取决于他的物质感受,只有那些精神富足的人才会始终保持快乐的心情。和颜悦色地待人自然能够使人心情舒畅、精神愉悦,这远比物质刺激有效持久得多。对父母尽孝尤其应该如此,带给父母的是心灵上的巨大安慰与舒畅。
和颜悦色地对待父母很重要,真正做到很不容易。一天两天还好说,一月两月忍忍也过了,如果是一年两年呢?想想就觉得困难重重了吧。如果父母长期卧病在床,生活不能自理,即便儿女心中再孝顺,有时也难免流露厌烦的神色。这样会给父母造成心理负担,一方面因为给儿女的生活和事业带来拖累而心中难过,另一方面对儿女感到隐隐的失望。
和颜悦色对待父母,心中孝,态度敬,不对父母感到厌烦。很多人虽然表面上做得不错,但容易不自觉地抱着一种“我做得已经不错了”的心理,无形中给父母以不好看的脸色,以孝来折磨老人的心灵,增添老人的负疚感。这种做法,往轻了说是一种不纯的孝,往重了说也是一种恶。
看过《论语》这段话,我们就要联想自己生活中的行为,对照着检查
女反省一下,看看是不是犯了“色难”的毛病。侍奉父母,该说的说了,该做的做了。可就是态度不好,语气生硬或者显出不耐烦的样子,这都是犯了“色难”的毛病。
传说当年乾隆皇帝夜读《论语》,看到“色难”两字沉吟半晌,突然向正在侍读的纪晓岚问话:色难两字若当上联,下联定是极难对了。谁知纪晓岚头也不抬就应声答道:容易。乾隆见纪晓岚毫不上心的样子,有些不快,当即要求他立即对出下句。纪晓岚坦言:臣已然对出。乾隆回味:色难、容易,绝对也。现在我们细思之下,色难是总是和颜悦色难做到,容易就是脸色改变了。看来,色难当真不容易!
有人问大儒王阳明:“孝,是不是一定要讲求冬则温、夏则清?”他回答:“一个人只要有诚孝的心,冬天自然思量父母的寒,夏时自然思量父母的热,自然就会去想办法。”一个人有发自内心的真诚,怀着爱的态度去尽孝,再难的事也可以达成。
别让父母担忧
孟武伯问孝。子曰:父母唯其疾之忧。
——《论语?为政〉
著名主持人朱军在《鲁豫有约》中讲述自己母亲时,语气哽咽,眼里充满了泪水。当初,为了生活,他孤身一人到外面闯**,生活艰辛,却又假装过得很好。母亲即将离开人世的那几天,他毅然决定给母亲留下最好的回忆,伪装一切,让母亲安心地走完了最后的路。
儿行千里母担忧。无论我们身处何方,都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牵挂。不让父母担忧,这是每个在外打拼的儿女应做到的事情。父母已经年迈,让他们安心是子女最大的祝福。
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,我收到老家表哥的电话。表哥向我打听他女儿的消息,女儿已经半年没有与他联系了,他很担忧。表哥的女儿高中毕业考上了本省一所不错的大学,前年春节我回家还在表哥家看过她读大学时的照片,站在夜幕下的校园喷泉前,风华正茂的样子。去年毕业的时候,我们还有联系,后来便杳无音讯了。
我从表哥焦急的叙述中慢慢了解了事情的经过。去年毕业时,表侄女由于有一科没有及格,未能拿到毕业证,于是独自出去打工,闯**江湖。也许是内心的愧疚感,让她无法面对自己的父母,所以一直没有和父母联系。
我安慰表哥,请他不要担心,这么大的人了,不会有什么事,可能她
觉得自己在大学没好好读书而无法面对父母,所以暂时不想和父母联系。说完这些,我心里暗暗骂道:死丫头,这么大人还要父母如此担心!
今年二月,表哥来电话说,通过多方打听,终于知道女儿的行踪,女儿已经通过了学校的考试,准备在合适的时候回校拿毕业证。后来,表侄女给我来了一个电话,我把她教育一番:你已经长大成人,虽然刚刚工作,经济能力有限,不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,但是,你一定要让自己平安。这样,远方的父母才会安心,才会踏实。
表侄女已经能够独立生存养活自己,我也由衷地感到高兴。想一想有些孩子,到了应该自谋出路的年龄,还是赖在家里,由父母养活,表侄女比这类啃老族强多了。我认为,找工作,独立生活,计划开支,甚至交朋友,买房子成家,这些应该是成年子女完全能够自理的事情,如果还让父母操心,替你张罗,替你出钱出力,就太过分了。为人子女应该心里明白,哪些事可以让父母为你操心,哪些事就应该独立解决,不能再给父母添麻烦了。
孟武伯请教孝道。孔子说:“做子女的,只需父母在自己有病时担忧,但在其他方面就不必让他们担忧操心了,这就是孝。”孟武伯是鲁国权臣孟懿子的儿子,他是“世家公子”。从孟武伯的谥号“武”来看,他应该是个血气勇武、爱捅娄子的家伙,所以孔子劝孟武伯不要做非法出格的事,谨身修行不让父母担忧,这就是最大的孝了。
“父母唯其疾之忧”,这里的“疾”还可以泛指各种差错,学业不努力、工作不上进、交友不谨慎等都是父母所担忧的。智慧之子,使父母欢乐;愚昧之子,叫父母担忧。做子女的,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谨慎小心,不让父母为自己担忧,这就是孝了。
现在社会,存在这样一类人群:一直无业,二老啃光,三餐饱食,四肢无力,五官端正,六亲不亲,七分任性,八方逍遥,九(久)坐不动,十分无用。这类人就是啃老族。在中国,啃老族是个新失业群体,且不断壮大增加,由此带来很多不和谐的社会问题。
25岁的北京女孩静慧是独生子女,前年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工作。很快她就觉得这份工作收入低、没有前途,于是辞职回家。静慧后来又找过几份工作,也都不满意,便逐渐对找工作失去信心。如今她已经在家闲了一年,无论父母如何相劝,都不愿再找工作,整天在外闲逛、玩电子游戏,没钱就找父母要。